男子烈日下開車險瞎?恐罹患光害性角膜炎

炎炎夏日,長期曝露在紫外線下,小心導致光害性角膜炎!張先生為響應節能減碳,假日約三五好友淡水騎單車,突然感到眼睛度灼熱刺痛,數十秒間眼前一片黑,卻因此導致出了小車禍,趕緊前往眼科先就診,才發現原來是因為「光害性角膜炎」導致眼睛瞬間刺痛、視力減退的結果現象。

 

 

 

 

另一位業務員黃爸爸,則在某天中午工作結束後開車返家,忽然感覺眼瞼痙攣,痛到爭不開眼,後座兒子趕忙招計程車送爸爸就醫,醫師表示,因為黃爸爸常期在大太陽底下開車,長久累積陽光中紫外線,造成急遽性眼角膜表皮灼傷,視網膜亦有黃斑部退化情形。

 

大學眼科醫師邱立祥說,夏天紫外線強,由於波長短,能量高,因此若長期暴露於紫外線UVA的強大穿透力的光害下,可能導致眼睛深部視網膜病變,更易加速視網膜色素細胞和感光細胞的退化,嚴重恐有失明之虞。

 

邱立祥指出,夏天易因紫外線照射過度導致光害性眼角膜,發生眼部角膜及結膜的淺層炎症,通常出現曝露在紫外線2至10小時會有結膜發炎或視角膜上皮細胞破皮脫落情形,患者會突然流眼淚、怕光、感到有異物、灼熱感、眼睛劇痛、眼瞼痙攣,甚至眼睛睜不開。

 

邱立祥指出,由於角膜上皮細胞有再生能力,通常會在發生後1至2天內自然痊癒,治療方式只需將患處做好包紮(如戴眼罩),避免與光源再接觸,並輔以人工淚液減緩刺痛感即可。

 

邱立祥建議,預防光害性角膜炎應佩戴太陽眼鏡,若是開車族、電腦族或是學生,平日可多攝取花青素與維他命A,銀髮族則多攝取含有葉黃素的食物或營養素,而3至12歲發育中的幼童,則可多攝取黑醋栗多酚與花青素,這些營養素都有助於抗光害對眼睛可能帶來的傷害。(資料來源:今日新聞網)

您的愛車精貼隔熱紙了嗎?  隔熱紙可以有效隔離99%的紫外線對人體的傷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朋友~來自真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